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我国最先进的渔业科考船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时间:2021-10-09

农业农村部相关部门近日在青岛、上海组成验收委员会,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两艘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101”号和“蓝海201”号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项目管理规范,运行良好。

“蓝海101”号和“蓝海201”号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分别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负责建设和具体运行维护。两艘调查船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按“一型两船”设计、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建造,项目总投资4.58亿元人民币。船体总长84.5米、宽15米、满载排水量3289吨、续航力10000海里。经测试与运行,调查船建造质量良好,综合性能可靠,具有高效节能、绿色环保、定位精准、环境舒适、操控便捷,自动化水平高,适航性强等特点。

“蓝海101”和“蓝海201”具备两船同步探测取样、数据比对与验证以及协同作业能力,增强了我国海洋渔业资源调查手段,弥补了远洋渔业调查能力的不足,是未来10年内我国开展海洋渔业科学调查的主力军,将与三大海区现有和待建的海洋渔业科学调查船相互补充,形成我国现代化海洋渔业资源调查船体系,具备在近岸、近海、外海和深海远洋等全面开展渔业资源科考的能力。

两船自2019年6月交付正式投入使用,已连续稳定运行两年,有力支撑了海洋渔业资源养护与可持续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捕捞技术与装备研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了多项重要的国家海洋科学综合调查任务,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截至目前,共计执行航次23个,海上航行作业186天,累计安全航行31300余海里,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科考任务。(信息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