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2021年海南自贸港休闲渔业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12-29

由浙江海洋大学休闲渔业研究中心、海南省休闲渔业协会、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等联合发起评选的“2021年海南自贸港休闲渔业十大新闻”,在辞旧迎新之际发布。评选内容均来自2021年媒体公开报道的新闻。

一、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为海南渔业转型指明方向

12月15日,海南省渔业转型现场推进会在海南省文昌市召开。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为海南渔业转型指明“三个走”转型方向。

沈晓明聚焦“为什么转”“往哪转”“怎么转”等三个问题,强调海南渔业转型工作要继续坚持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

二、“海南一号文件”规划推动休闲渔业试点全面铺开

4月22日,海南省主流媒体公布《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琼发〔2021〕1号)。“海南一号文件”部署编制“十四五”渔业发展规划,加快建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和海洋牧场,大力推进深远海养殖;实施休闲渔业“五个一”工程,推动休闲渔业试点全面铺开。

三、我国首个公开发布的休闲渔业系统性行业自律行为规范文件

10月18日,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海南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海南省休闲渔业(海钓)行业自律行为规范与准则(试行)》发布。

舆论称,这是我国首个公开发布的休闲渔业系统性行业自律行为规范文件、中国首个休闲海钓行为规范操作守则、中国休闲渔业省级行业协会首个系统自律性文件。

四、海南省休闲渔业业绩亮相《中国休闲渔业发展监测报告(2021)》

9月30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组织编制的《中国休闲渔业发展监测报告(2021)》全文发布。

《报告》再次提到海南休闲渔业业绩2020年,我国沿海11个省份休闲渔业产值排序,海南省名列第六;我国旅游导向型休闲渔业中海水营业额排名,海南省进入前五;海洋休闲垂钓及采集业排名中,海南省名列第二;全国观赏鱼产业中海水观赏鱼产值排名,海南省名列第五。

《报告》特意提到海南出台《关于加快推动休闲渔业试点促进休闲渔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创新性规定休闲渔船实行指标管理,破除了海南省休闲渔业发展“堵点”,促进渔民转产转业。

五、海南省首批15个休闲渔船船型获专家评审会通过

7月31日,海南省休闲渔船船型专家评审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来自农业农村部全国渔船管理专家委员会和全国渔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评审选定文昌市、万宁市、三亚市、乐东县等各试点市县第一批休闲渔船船型。这也是海南省第一批通过评审的休闲渔船船型,为海南省休闲渔业发展起到开拓性作用。

六、“七一勋章”获得者王书茂出任海南省休闲渔业协会会长

12月13日,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获得者、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海洋维权模范王书茂,当选海南省休闲渔业协会新任会长。

随着渔民代表王书茂出任会长,以及3万渔民代表入会,海南省休闲渔业协会成为全国首个真正意义上以渔民为主体的省级休闲渔业协会。

七、海南省最大的热带观赏鱼(海洋生物)中心开园

12月22日,海南省最大的热带观赏鱼(海洋生物)中心——海南富力海洋欢乐世界开园。

园内有南海秘境、海龟馆、鳐鱼馆等八大动物场馆,总水体量超13.5万t。目前,拥有海洋生物1500种、40000余只,绝大多数来自中国南海。

园区内的蓝海保育救护中心,是国内首个南海海洋生物救助保育中心,作为动物界的“三甲医院”为南海生物搭建了生命救护的“绿色通道”。

八、海南省休闲渔业民宿上榜全国甲级旅游民宿

11月23日,文旅部公布31家甲级旅游民宿名单。海南省唯一上榜者为一家渔民创办的休闲渔业民宿——无所·归止精品民宿。

坐落于潭门海边的无所·归止精品民宿,设计灵感来源于潭门当地深厚的耕海文化,建筑风格充满海洋气息。

无所·归止民宿主动与休闲渔业相关产业对接,如潜水捕捞、游艇观光、外海垂钓、浅滩浮潜捕捞、帐篷露营、海鲜火锅等体验项目。

九、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海钓装备吸引眼球

12月24日,2021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开幕。展会集中展示水海产品、海洋生物、海洋科技等领域的技术产品和海南省各市县海洋产业发展成果,助力海南国际水产贸易、精深水产加工、海洋休闲渔业、现代智慧渔业、先进海洋科技及区域贸易等方面的发展。

参展的探鱼、救援、海钓一体无人机,个人钓鱼艇等新产品;钓竿、钓具,海鲜干货等传统产品,以及特大金枪鱼现场拆鱼活动,吸引人们纷纷围观。

十、海洋牧场装备首次亮相海南省冬季交易会

2021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中,格外醒目地出现乐东龙栖湾海洋牧场项目中的海上休闲渔业平台与深远海大型抗风浪养殖网箱模型。该项目投资规模约50亿元。

这也是冬交会首次出现海洋牧场装备身影。(信息来源:水产养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