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浙江省印发2021-2025年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08

日前,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印发《2021-2025年浙江省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浙江省“十四五”期间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布局、主要任务和预期成果清单。

《方案》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服务海洋强省行动和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为核心,到2025年,基本建成分工明确、协同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业务运行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和能力支撑体系,全面摸清海洋生态系统的分布格局,掌握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的现状及变化趋势,实现对主要海洋生态灾害及生态风险的动态跟踪监测。

《方案》明确,围绕夯实基础、摸清现状、生态预警、灾害防范、强化监管与保障等方面,重点开展海洋生态基础监测、近海典型生态系统现状调查、近海典型生态系统预警监测、海洋生态灾害预警监测、近海海洋生态分类分区、特色监测工作、质量管理、能力建设等八个方面工作,并对各具体监测任务的实施区域、监测指标内容、实施时间和具体分工进行了分解落实。

《方案》还明确了建立以“五个一”为主体的预警监测成果产品体系,即:一份生态状况报告、一个生态问题清单、一份海洋生态警报、一张生态图、一个生态信息服务平台,确保海洋生态预警监测成果全面、规范、有效。(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