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深海中心:建设深海国家三大平台

发布时间:2022-03-24

近日,自然资源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深海中心)在青岛组织召开2022年工作会。会议总结去年工作,明确2022年深海中心将推动深海国家三大平台(国家深海基因库、深海大数据中心和深海标本样品馆)建设、落实年度航次任务、提高技术保障能力,推进深海中心高质量发展。

2021年,深海中心在航次设计、调查能力、内业研究等方面均获得了新突破,技术保障队伍、调查队伍和船员队伍的综合能力显著提升。“海龙”“潜龙”深海潜水器重大装备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潜龙二号”通过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绩效评审。“潜龙三号”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顺利移交到深海中心。同时,完成了海龙系列遥控无人潜水器(ROV)本体主控制舱等的维护保养和监控动力站与 ROV本体的联调测试,“海龙三号”ROV移交工作稳步推进。

2022年,深海中心将按照能力建设规划中项目及任务实施方案,有序推进重点工作。开展国际海底区域矿产资源开发规章草案、国家管辖海域外生物多样性(BBNJ)国际协定等深海治理相关研究,提供技术和方案支撑。同时,整合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国家深海基因库、深海大数据中心和深海标本样品馆建设,打造集深海标本样品、数据资料与深海业务活动要素深度融合的国家级平台。

与此同时,深海中心还将积极组织实施好2022年度大洋航次任务,依托“深海一号”船在印度洋实施生物多样性和环境调查,完成“蛟龙”号在印度洋航次调查工作。做好“翼龙”水下滑翔机的海上技术支撑,满足西太平洋生态及环境调查需求。完成“蛟龙”号技术升级与科学应用项目航次工作,确保项目顺利验收。

2022年,深海中心将谋划“蛟龙”号技术升级等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提高深潜装备的运行效益,强化作业应用能力,提升精细化勘查水平。构建基于“深海一号”的“三龙”装备作业体系,形成独具特色的深海精细化综合调查能力。深海中心将加快科技创新,加强深海技术平台建设,有序开展重点项目课题的实施。

深海中心将持续推动深海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拓展国际深海“朋友圈”。推进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中心培训,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建设研究工作,通过线上形式举办联合中心第一期培训班,组织召开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编制联合中心研究项目指南,推动开展国际联合研究项目实施。(信息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