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我国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取得新进展 海洋生物多样性显著提高

发布时间:2022-06-10

6月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我国主题为“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目前,我国珊瑚礁、红树林等多个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得到显著提高。

广西涠洲岛:海底“造林” 珊瑚覆盖度提高

在广西涠洲岛,海面之下,一场特殊的“造林”行动正在进行。与陆地造林不同,这里种植的是一种海洋生物——珊瑚。科研人员下潜到海底,将拆分好的珊瑚断枝捆绑在礁石上,等待新的生长。

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珊瑚礁保护与修复创新团队成员 林明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在我们的修复区珊瑚覆盖度提高,在苗床的周围,我们发现了许多小个体的鹿角珊瑚,这也是海域环境变好的有力证据,也是自然恢复的有力表现。

持续修复 初步遏制红树林 盐沼等生境退化

截至目前,我国累计实施了58个“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24个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项目、61个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生态修复项目等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重大项目,初步遏制了局部海域红树林、盐沼、海草床等典型生境退化趋势,区域海洋生态系统质量得到改善。

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司长 王华:建立健全以近岸海域为重点、陆海空天一体化的海洋生态预警监测体系,守住海洋生态安全底线;生态优先,重点推进珊瑚礁、红树林、海草床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的调查监测和保护修复;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海岸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稳步提升海洋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信息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