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中国代表团出席2022联合国海洋大会

发布时间:2022-07-05

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于6月27日至7月1日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中国政府特使、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率团与会。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全会和互动对话议题会,主办主题为“促进蓝色伙伴关系,共建可持续未来”边会,并合作举办“加强科学合作,支撑国家海底区域环境管理计划的制定”、“海洋空间规划促进蓝色经济发展:太平洋地区的机遇”等边会活动。

联合国海洋大会是海洋可持续发展领域最重要的国际会议。本次大会由葡萄牙和肯尼亚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扩大基于科学和创新的海洋行动,促进落实目标14:评估、伙伴关系和解决办法”。大会将在会议结束时通过成果文件——《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宣言--我们的海洋、我们的未来、我们的责任》。

中国代表在全会发言中高度评价本次大会聚焦以科学和创新为基础寻求解决方案,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围绕目标14,阐述了中国政府注重对人与海洋关系的系统认知,注重规划引领和制度保障,注重探索基于生态系统的治理模式和实践路径,注重为海洋可持续发展提供公共产品、促进合作。中国政府愿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携手应对挑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倡议国际社会进一步深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科学认知,维护生态系统健康和生物多样性;进一步强化海洋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措施,提高缓解和适应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的援助,增强其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加强全球合作与伙伴关系,强化执行举措和协同行动。

为响应大会对自愿承诺的号召,中国政府提出多项承诺,包括:实施海岸带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确保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 35%,未来五年实施31个海岸带和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逐步增加海洋卫星遥感公共产品供给,提供多种海洋灾害预警服务;推进海洋能、海水淡化等新兴产业发展;支持实施“全球海洋碳负排放”大科学计划;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持续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提供援助;支持建立全球蓝色伙伴关系合作网络,为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贡献中国行动和成果等。

此次会议是联合国第二次举办海洋大会,首次会议于2017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