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黄渤海伏季休渔结束 山东1.7万余艘海洋渔船全面开捕

发布时间:2022-09-16

9月1日中午12点,黄渤海为期四个月的休渔期正式结束,山东1.7万余艘海洋渔船全面开捕,沿海渔民们再次扬帆,去海中寻找今年的收获,渔港码头也重新热闹了起来。今年是我国黄渤海海域伏季休渔期调整为4个月的第六年头。为强化海洋渔业资源保护,从2017年开始,国家对伏季休渔制度进行了重大调整,将各海区总休渔时间提前开始一个月,主要涵盖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

青岛品鲜开海第一网

9月1日,为期四个月的黄渤海伏季休渔期结束,青岛3453艘渔船奔赴大海开展秋捕作业。当日12点在青岛积米崖码头,渔民们备好渔具,拔锚出海,奔赴各渔区开展海上捕捞作业。沉寂4个月的码头再次迎来盛况。开海当天,即墨上千艘渔船整装出发,撒下金秋第一网,令渔民惊喜的是,今年“第一网”渔获个头大了,数量多了,种类也比较丰富。而价格却和往年基本持平,让游客实现海鲜自由。

15时左右,在崂山区沙子口的南姜码头上,就已经有部分近海捕捞的渔船带着满满的渔获陆续归港了,码头边排满了等待卸货的渔船。梭子蟹、红头鱼、鼓眼鱼、鳗鳞鱼、小黄花、蛎虾、虾虎、海星……第一批上岸的鲜货主要以本地的小海鲜为主。

拉着新鲜渔获物的车一到摊位上,就有前来尝鲜的市民围上去问价格,码头上十分热闹。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当天梭子蟹的价格每斤25-30元,石夹红每斤25元,新鲜的蛎虾每斤20—25元,虾虎一斤30元左右,红头鱼一斤3元,还有一些舌头鱼、鼓眼鱼、小杂鱼在每斤5元不等。

渔民孙女士表示,自家渔船一天出海捕捞一次,开海首日捕捞上来的鱼在数量和个头上还算可以。“我们家主要卖红头鱼,也有鼓眼鱼,这一会儿工夫就卖得差不多了。”

“我两点就来了,逛了一个小时,买了蛎虾、虾虎、海螺,今晚回去就做,尝尝鲜。”到南姜码头购买海货的张女士拎着七八个袋子,心满意足地准备回家一尝美味。市民宋先生也买了蛎虾、虾虎,还有石夹红,在码头现场就打起了视频通话,邀请好友晚上来一起喝一壶。“谁今晚来谁的嘴巴就有福了,都是最鲜的东西,配酒刚刚好。”

据悉,由于是近海捕捞,“第一网”主要以虾虎、梭子蟹、八带、海螺以及杂鱼等海鲜为主,随着开海后本地海鲜捕捞量逐渐增多,海产品价格可能有所回落。

烟台码头市场上演抢鲜大战

9月1日12点,在烟台市芝罘区东口码头,伴随着一阵祝福和欢笑声,满载期望的船员们纷纷驾驶渔船离港,这也标志着黄渤海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烟台开海啦!

当天下午3点,拥有多年捕捞经验的渔民老李驾驶渔船缓缓靠近码头,尽管只作业了三个小时,对于这趟开海“首秀”,老李还是很满意,脸上满是笑容。一筐筐渔获在他娴熟的动作下“乘上”小推车,被一趟趟地推到旁边的市场销售,看得其他渔民心生羡慕。“今天出海时间短,收获还可以,和自己预期得差不多。”老李笑着介绍,具体渔获量是多少,他还没来得及统计,运了十多趟才运完。

当老李忙碌时,船主刘磊在码头岸边正静静地等待归来的渔船,他有三艘渔船出海,两艘已经靠岸,一艘还没回来。对于开海第一网的收获,刘磊说还不错,“今天拉了两小网,主要是一些爬虾、螃蟹、桃花蛸、红虾,还有一些鱼类”。刘磊说,9月正是吃爬虾的时候,非常肥美,这些海鲜除了在码头市场销售之外,还会运到市区其他农贸市场,满足市民需求。

当一筐筐散发着大海味道的鲜美海鲜上岸,在码头等候多时的市民游客们也开始蠢蠢欲动。年近七旬的李阿姨在码头市场已等候多时,当天中午12点,她就拉着小推车来到了东口抱港渔市。“今天开海第一天,肯定要来尝尝鲜,每年开海,我基本都来。”李阿姨笑着说,她在烟台山附近住,坐了40分钟公交车赶过来,准备买些爬虾和小鱼晚上吃,“这种刚上岸的海鲜,湿漉漉的,全身透着鲜味,是在农贸市场买不到的味道”。

当天下午4点钟,满载鱼虾的一艘渔船靠岸,市民的情绪再次激动起来。当船员们将鱼虾从码头岸边转运到市场摊位的时候,市民们不觉地排起了长队跟随其后,一边询问海鲜价格,一边拿起塑料袋准备随时挑选购买,上演了一幕精彩的抢“鲜”大战。

威海千帆竞发,鱼虾满舱

1日,威海乳山口码头,渔民们忙着收拢渔网、检查绳索,为渔船加水、加冰,以及搬运出海所需的生活物资,场面一派繁忙。据了解,乳山市共有捕捞渔船656艘,分布在乳山口码头、南泓码头和和尚洞码头,主要以近海捕捞为主,最早当天晚上就可回港,开海后主要渔获包括鲅鱼、带鱼、黄花鱼、对虾、爬虾、螃蟹、海螺等。随着中午12时的到来,码头上蓄势以待的渔船有序地驶出渔港,满载着希望奔赴蔚蓝的大海,开启了新一轮的“耕海”生活。

历经4个月的伏季休渔期后,9月1日,威海荣成1900多艘渔船满怀丰收的热切希望,踏浪前行,奔向大洋深处,期待满载而归。12时一到,马达轰鸣,鞭炮齐放,千帆竞发,蔚为壮观,数千艘渔船载着希望投入“耕海”征程,期待远航归来鱼虾满舱。

日照三千艘渔船扬帆出发

开海的日子,在日照人的眼中俨然成为一个仪式性十足的节日,每年这个时间,大家都在念叨着阔别许久的梭子蟹、皮皮虾、大鲅鱼等海鲜,对即将出海的船员们寄托了无限的期待。背负着市民对美味的向往,日照张家台码头上船员已陆续赶到港口,收拾着自己的行李,做出海前最后的准备。

为保证渔民出海作业规范,市海洋发展局在休渔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部署。从8月20日开始,市渔业部门开展了对渔港内停泊和渔港外站锚休渔渔船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内容从船舶主机适航性、船舶标识到救生消防设备、船员配备等,确保不漏一船、不漏一项。截至8月31日,全市渔业执法队伍共检查各类渔业船舶3700余艘,在渔民出海前确保每一艘渔船都处于最佳状态。

1日中午12点,伴随着一声声船鸣,日照黄海中心渔港千余艘渔船一同扬帆起锚奔向海洋。在启航的渔船队伍中,记者也看到渔政、海警、海事共6艘公务船的身影,这既是对开海出发时渔船规范航行的监督,更多的是出海前的送行,还有对渔民们鱼虾满舱和平安归来的祝愿。开海“第一网”渔获量多、个大、价平,上岸即遭抢购。

潍坊羊口港350余艘渔船启航

1日上午10时左右,在潍坊羊口港码头,56岁的船老板陈文涛正在船上与渔民伙计们一块儿清理着甲板、捆绑浮子和加固缆绳,为出海捕捞做最后的准备。“海上不同于内陆河湖,安全工作容不得一丝马虎大意。”陈文涛说,他从一周前就开始做“开海”前的各项准备,目前,船上的人员物资都已配备齐全,12时准时出发,他准备先前往旅顺、大连一带海域捕捞,预计四五天后返回,期盼自己能够渔获满舱,平安归来。

“近年来,渤海渔业种类明显增多,特别是一些少见鱼类,产量有了很大提高,这离不开近年来的海洋资源养护。”寿光市海洋渔业发展中心渔业技术推广科科长葛晓亮介绍,为保护好、利用好海洋渔业资源,寿光坚持在渤海湾大力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特别是2014年以来,他们已累计投入4400多万元,在莱州湾增殖放流三疣梭子蟹、中国对虾、牙鲆、半滑舌鳎、毛蚶等各类海洋生物11亿尾(粒)。

中午12时,羊口港350余艘渔船陆续扬帆远航,开启新一轮“耕海”生活。

滨州新一轮“耕海牧渔”开启

9月1日上午,滨州市无棣县马山子镇岔尖渔港又热闹了起来,中午12点,在2022年中国滨州岔尖渔村开海节现场,随着锣鼓喧嚣声,渔民们开启新一轮的“耕海牧渔”。

渔业是岔尖渔村人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开海节向来是岔尖人最重视的节日,也是除春节以外,最盛大、最具仪式感的节日。活动现场,一艘艘整齐的渔船停靠在码头,渔民们还在紧锣密鼓地做好出海前的准备,沉寂了多时的渔港又热闹了起来。欢快热闹的歌舞表演、渔民祈福仪式,用传统的方式,祈祷远航平安,满载而归。

“现在是旺季,希望这次出海能丰收。”渔民张先生说,他从事这项工作已经有50多年,渔船主要捕捞鱼虾和螃蟹,这次出海预计要2-3天时间。开海前,渔民们就早早地忙碌起来,加紧检修渔船、修补渔网、加油加冰,为开海这一重要时刻做好准备,力争在开海后的首次捕捞中能够鱼蟹满舱。“购置了新的渔网,船只也检修好了,就等着开海了。”渔民们兴奋地说。开海前,渔民们做着查漏补缺的工作,迫不及待等着开海时刻,撒下“金秋第一网”。(信息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