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前三季度我国海洋经济恢复向好

发布时间:2022-11-17

自然资源部3日发布,前三季度我国海洋经济总体实现企稳回升,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海洋生产总值 6.8万亿元,同比增长2.1%,比上半年加快0.9个百分点;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4.8%,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海洋传统产业平稳运行。海洋原油、海洋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1%、10.7%。海洋货运量同比增长3.1%,增速较上半年加快1.7个百分点。全国海船完工量同比增长6.6%,增速较上半年加快4.0个百分点,受去年基数较高影响,新承接海船订单量同比下降22.3%,其中绿色动力船舶占比达到48.6%,反映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的修载比(修正总吨/载重吨)达到0.47,较上年提高0.12个百分点;海船完工量、新承接和手持订单量等三大造船指标持续保持世界第一。海洋旅游业复苏缓慢但需求不减,重点监测的海洋旅游企业中约有8成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但调研显示有近9成的受访者在未来3个月有海洋旅游出行意愿,与上半年基本持平。

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较好。一批海水淡化项目有序推进,河北申港5万吨海水淡化项目完成调试将投产运行,江苏田湾核电站4.56万吨海水淡化项目正式开工。65.5%的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企业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新承接和手持海工订单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11.9%、33.0%。海上风电发电量较上年同期翻一番。受海上风电中央财政补贴政策2021年底到期影响,前三季度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同比下降67.4%,但部分地方陆续出台接续政策,9月底在建项目规模与去年同期相当。

海洋对外贸易增势良好。海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8.2%,高于全国同期出口总额增速8.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同比增长23.5%,高于全国同期出口总额增速9.7个百分点;进口额同比增长10.7%,高于全国同期进口总额增速5.5个百分点。水产品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3.6%,其中出口额同比增长11.4%,进口额同比增长42.0%。

市场主体活力逐步恢复。重点监测的海洋行业中新登记企业数量环比增加8.3%,注吊销企业9836户,环比下降50.8%;54.3%的被调研涉海企业预期全年营业收入实现增长。

海洋领域融资规模不断扩大。30家海洋领域IPO企业完成上市,融资规模577亿元,占全部IPO企业融资规模的11.9%。蓝色100股票指数呈现震荡下跌态势,截至9月末,总市值为1.3万亿元,指数报收2278.8点,较上年末下跌15.3%,同期沪深300下跌23.0%。(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