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全国首个省级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建成

发布时间:2022-12-16

近日,由浙江省级专项经费支持,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承建的浙江省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项目通过验收并上线运营。建立起浙江智慧海洋应用驾驶舱、浙江海洋数据产业大脑和若干海洋特色应用场景,形成首个国家海洋大数据中心省级分中心示范效应和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作为总集建设单位,2019年11月完成浙江省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规划论证,2020年3月启动项目建设,2021年3月起上线试运行,系统构建了浙江省海洋数据资源体系、海洋大数据云平台、海洋大数据综合展示平台、海洋大数据开放创新共享平台、智慧应用服务群和运营保障体系的浙江省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231”总体框架,2022年10月通过浙江省发改委验收并正式上线运行,开始形成浙江省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运行服务能力。

“智慧海洋”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重要体现,也是落实国家海洋战略、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抓手。在国家层面推动“智慧海洋”工程论证建设背景下,浙江省先行先试,2018年10月印发《浙江省“智慧海洋”工程建设方案(2018-2022年)》,将浙江省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定位为国家智慧海洋工程的重要建设内容、浙江海洋强省建设的重要支撑、数字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重要体现,设立专项经费保障建设。

历时一年研发和一年半的试运行,依托浙江省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行,建成了集约集成一体化的浙江省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平台服务能力,基本形成浙江省海洋大数据安全开放的应用环境和自发主动、高效规范的共享模式。

构建了涵盖国家省市三级政府、社会资源和互联网信息等组成的海洋数据资源体系,形成了浙江海洋大数据信息归聚汇集、集中管理和交互服务能力,为海洋数据资源的资产化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

浙江海洋数据资源规划布局

依托浙江省政务云,建立了基础设施资源管理调度、分布式计算和统一管理平台等系统,建成了“逻辑集中、物理分散”的浙江省智慧海洋大数据云平台服务能力。

海洋大数据云平台(统一管理平台和分布式计算系统界面)

构建了由海洋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和统一集成展示门户组成的海洋大数据综合展示平台,整合集成了海洋基础信息资源与核心应用系统的重要成果,形成决策会商、指挥调度、宣传展示等服务能力。

海洋大数据综合展示大屏系统界面

建立了基于区块链技术、安全沙箱机制等的涉海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服务系统,初步形成了海洋大数据开放运营生态,基本形成数据开放、处理算法和模型开放,及服务开放等海洋信息资源增值服务能力。

开放创新平台海洋数据、开发工具、模型算法和产品定制服务系统

搭建了大湾区海洋一张图、智慧海防应用服务、海洋经济大数据智能应用系统以及江海联运信息服务平台等具有浙江地方特色的智慧应用群,形成开放包容、共享协作的智能应用服务能力。

智慧应用群(大湾区一张图、智慧海防、海洋经济、江海联运等应用系统)

制定了系列标准规范、运营机制和信息安全体系,集成建立了运维服务系统,形成了满足需求、响应及时、安全可靠的运维保障服务能力。

运维服务系统界面图

浙江省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行,秉承系统工程理论指导,以数据驱动和区块链为主线,为海洋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共享和资产化运营服务提供了完整解决方案,建立起浙江省海洋大数据安全开放的应用环境和共享协作的智能服务能力,形成国家首个省级海洋大数据中心示范效应和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经验,从技术路径、合作模式、运营机制上,为海洋大数据增值服务和覆盖全部沿海地方和涉海行业的国家海洋大数据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