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制度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制度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发布《“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

发布时间:2019-04-12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欧亚高等研究机构共同编撰的《“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在北京发布。

据报告,5年来,中国已经和80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有87个国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中国对沿线国家的投资达600亿美元,这些成果带动了各国间的合作,促进了各国社会经济发展。

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已经与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了双边投资协定。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46个国家已经建设了113家境外经贸合作区,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欧洲,其中入区4542家企业,累计投资约348.7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至今,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地区和组织、企业的积极响应和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切实推动了中国与中亚、南高加索、西亚、南亚、非洲及北欧等地区双边及多边关系。

报告指出,5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产能合作,合作规模持续扩大,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启动;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迅速,并呈现“大分散、小集中”分布特征;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参与主体日益多元化;东部地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主力,中西部地区潜力较大;“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与中国-中东欧“16+1”、中非产能合作形成协同发展态势。

对于5年来“一带一路”遇到的挑战和问题,报告指出,缺乏对沿线国家相关政策了解、缺乏国际合作经验、缺乏人才已成为制约“走出去”的巨大障碍。(信息来源:中国海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