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 长江口渔业资源养护与利用服务平台!

首页 > 平台项目 > 平台介绍

平台介绍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渔业遥感信息技术实验室组建于2003年,实验室已由最初的6人发展到目前18名科研人员,其中7名拥有博士学位,涉及渔业资源、物理海洋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和电子技术等众多学科,组成了一支以优秀中青年骨干为主、学科结果合理、具有创新活力的科研队伍。依托实验室建设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资源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开发实验室、遥感与电子信息技术渔业应用功能实验室。2012年被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批准为国家遥感中心渔业遥感业务部。实验室人员组成的渔业资源遥感信息技术团队2011年被农业部授予“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实验室在遥感空间信息技术的渔场渔情分析预报、渔船监测应用等方面独具特色。“九五”以来,先后承担主持了“北太平洋鱿鱼渔场信息应用服务系统及示范试验”、“大洋渔场渔情信息服务技术系统开发”等多项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的研究,取得了重要技术突破与创新性成果,为我国远洋渔业资源开发与规模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和能力建设,实验室已初步建立了以东海水产研究所为基地的我国卫星遥感海洋渔业应用及信息服务的业务化运行系统,可为我国近海渔业和远洋捕捞渔场提供多种形式的渔场渔情苏预报等海渔况信息服务。

近年来,实验室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与指导下,组建了学术委员会,先后与日本、法国、英国、美国等国家科研机构和院校建立了合作交流、人员互派和培养的合作伙伴关系。